圖文:劉怡岑傳道

我偏好有家常味的小餐廳。家附近的一家懷舊昭和風咖啡廳,是我這一年來的新歡。有次特地帶先生去用餐,先生吃完後的評語是:

「還不錯啦!就是家常味!既然如此,那不就在家吃就好了!」

我秒回:「問題是,不是你在煮,都是我在煮好不好!」

我沒有覺得被冒犯或不快,只是有點哭笑不得。這就是我們夫妻務實的日常對話,我習慣了。不過,這段對話倒是給我一些思考與心得。

的確,既然是家常味,何不在家吃就好?我想到一個原因,就是「家」是主婦工作的場域,等於是主婦的另類辦公室,會有人想24小時待在辦公室嗎?我是個很居家的人,即使如此,也會想暫時脫離一下「工作場域與氛圍」,並享受一下讓別人煮飯給我吃的感覺,這是主婦的小確幸,也讓主婦回到工作場域後,有動力繼續付出。

另外,我發現,無論吃過多少山珍海味,最後最想念的,還是家裡的味道。其實我從小也跟著父母、家族吃過不少當年台北市的名店、老店,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在圓山大飯店用餐的氛圍(看得出來我從小就喜歡懷舊風)。但是,最難忘的還是媽媽在我高中時期,週末從宿舍回到家後遞上的那碗麻油雞。

相較於網美咖啡廳、知名大餐館,我更偏好裝潢樸實、有家常味的小咖啡館。我想,這是因為,置身其中,給我一種像「家」的安心感、自在感。

我的婚姻生活也像如此,絢麗、新鮮與浪漫的安排,並非完全沒有,它能為平凡的生活帶來一些火花、喜悅與驚奇,有其價值與必要。

但更多時候,穩健、踏實、有默契且心靈相通的過日子,則讓我更有安心感。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 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 吃素菜,彼此相愛, 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聖經.箴言 15:16-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