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我在電腦上編寫檔案時,要先設定檔案要留多少空間。我的嗜好是攝影,根據我攝影的經驗,以及任何美學的基本常識,創作者在進行創作時,為了讓作品展現絕佳的藝術效果,要刻意去構思,如何在創作時「留白」。

為生活「留白」,如何彩繪美麗的人生?如果你為你的生活「預留空間」,你會如何經歷生命是豐盛的?

1. 你擁有足夠時間。時間可能是唯一無法重複使用的資源,失去或是浪費的時間永遠無法恢復。如果你妥善規畫並好好管理你的時間,你的時間永遠充裕有餘,你不會感到時間的壓力或時間不夠用。
2. 你善用時間。當你成為時間的主人,你不會被緊急卻不重要,或重要又緊急,或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追著跑。你游刃有餘,從容不迫,庫存量充足有餘。偶有緊急又重要的不時之需出現時,你有很多餘裕—精力、靈力、體力、情感的庫存去應對、處理。
3. 你擁有足夠庫存量。屬靈的能量,情感的力量,人際關係的能量,體力的能量,財務與資源等。你自給自足,能關顧、滿足自己平時,甚至生活中意外的不時之需。
4. 你供應自己以及他人的需要。留白的目的之一是,你能應付生活中意外的不時之需。但是,如果我們無法自給自足,就不可能滿足他人的需要。一旦我們能自給自足,就有很大的庫存量,能夠去關顧、滿足他人的需要—家人、鄰居、朋友、同事、社區、教會、國家、世界等。

我們如何為生活「留白」?這需要策略,需要培養「留白」的意識,培養「留白」的生活方式。

留白的策略應該是「量身訂做」的,它必須適合你的情境、個性、身分、時間表、生活和工作方式等等。

「為生活留白」不是一次性的行動,不是一時興起的感動。「留白」必須經由你培養成自我的意識,因而建立起個人的價值觀。當你重複不斷地操練,它成為你的核心信念與生活習慣,最終就成為你的生活方式。

「為生活留白」已成為我的生活方式,我如何培養為生活留白的生活方式?我很願意繼續在這裡,與你分享我個人的實際操練與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