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士師記4:17-23;5:24-27 

雅億的故事屬於以色列著名的女士師底波拉的敘事的一個部分,被放置在底波拉功績高於巴拉將軍的敘述之後 。女士師底波拉所展現的領袖特質,充滿男性的剛毅特質,底波拉在政治能力上,不輸給男性。對比底波拉的女士師的角色,雅億像是個典型的居家女性,文化中的強與弱、陽剛與陰柔的表達,作者透過故事的情節慢慢引導閱讀者。耶和華使西西拉的戰車深陷泥沼,全軍覆沒,西西拉從走下戰車,徒步逃命,走向一個普通女子的帳篷,一個舒適和安全的地方。耶和華讓雅億比巴拉將軍更有戰功。耶和華讓居家女子雅億和英武的女士師底波拉並排,戰功都高於以色列將軍巴拉。底波拉邀請巴拉將軍領軍,巴拉將軍退却。

Deborah Praises Jael (Jud. 5:1-3,24-31)
Gustave Doré,1866

雅億則是邀請戰敗的西西拉進入帳篷,使其誤以為找到避難之處,以為這個柔弱的女子,不會傷害馳騁戰場的陽剛的將軍,然而雅億以陽剛特質殺害西西拉,正如底波拉帶領以色人爭戰一般。雅億的故事中,一個不起眼的弱女子,斬除以色列最怕的敵人將領,名垂青史。

女性成為上帝的重要器皿,除了能幹的底波拉以外,雅億的居家角色也是完成神旨意重要的一環。而一般生活中,普遍認為的主流與邊緣、強與弱、陽剛和柔弱,在經文中都呈現流動和轉換,並非二元區分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