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這天,兒子感冒請假在家。經過看診、吃藥並休息一天後,當晚身體狀況好多了。睡覺前,他說:「媽媽,我想跟你聊一下。」

他說:「我希望你明天再幫我請假一天。」我說:「你已經好多了,而且快篩都是陰性,不是確診,不需要再請假。」

只見他紅著眼睛,苦著臉一直要求我再請假一天。我覺得不尋常,便問他真正想請假的理由。

他才淡淡地說:「我現在的聲音不好聽、有雜音,又不能大聲,我怕我喊口令,同學會聽不清楚。」

兒子這學期是班長,要負責喊口令和整隊、帶隊。這時我明白了,他心心念念的是他因喉嚨沙啞,無法將喊口令的任務作好。

此時,我的心有點酸酸的。由於兒子和我有些相似的特質,他的心情和掛慮,我能懂。雖然不斷地安慰他,也告訴他其實不需要為這個原因請假,但他還是過不去。而他的「過不去」,我也能懂。

往往我倆就會進入惺惺相惜、一起沉浸在情緒與掛慮的浪潮裡。看到這裡,不知您是否也能理解我們的惺惺相惜?

這時,我先生就會來把我倆帶回現實世界。他告訴兒子:「只要你現在趕快睡覺,配合父母,規律吃藥,每次將鼻涕徹底擤乾淨,這個問題就會解決了!」

坦白說,現場的場景有點好笑,母親在同理安慰,父親在指導如何解決問題,有點違和感,偶爾還會發展成像一場鬧劇。因為個性、特質差異大,我和先生看法不一致的情況是有的,但最終我們還是盡可能一起協調、合作,幫助孩子處理他的掛慮。

最後的解決方案是,若還是快篩陰性,就不請假。但我請老師幫助,隔天暫請副班長幫忙喊口令。我在給老師的訊息最後寫到:

「謝謝您理解兒子認真、有責任心、自我要求的性格。您的理解、副班長的協助,對他會是很大的幫助!謝謝您,費心了!」

兒子接受了,這事就這麼解決了!

這件事給我兩個啟發:

第一、上帝設計家庭中的父親和母親一起來孕育生命,教養下一代,有差異的父母兩人,彼此互補,又一起合作,讓孩子能從父母身上都得著學習和幫助,真的是很有智慧的設計。

第二、每當我跟孩子說:「孩子,你的掛慮,我懂!」時,我彷彿也聽到上帝跟我說:「孩子,你的掛慮,我懂!」

一對父母是有限的,但上帝的能力遠超過一對父母,祂能同理、願意同理,祂也能解決問題、有能力調度萬有,在我們切身的問題上施行祂的美意。

育兒之路上,我的有限、我的掛慮,祂懂!祂也在 !這是我的安慰和盼望。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聖經.腓立比書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