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每兩週會有一天晚上,是我帶小組的時間。我會進去房間,關上房門,在線上帶領幾位職場社青姊妹進行小組。

這天,我帶完小組,剛過晚上9:00。我走出房門,突然兒子從他的房間衝出來說:

「媽媽!你要補禱告!」

原來是兒子當天練琴練得較多,晚了一點上床,那時還沒睡著。知道我小組結束了,便從床上跳了起來。

每晚睡前我會分別為女兒和兒子禱告,但若是帶小組那天,他(她)們就在就寢時間自行上床睡覺,自然那天就沒有媽媽的睡前禱告了。

我摟著他,走回他的房間,為他禱告,如同平常一樣。禱告完,關上房門,他便安靜地繼續睡覺。

我其實不完全確定這個「媽媽的禱告」對兒子的意義是什麼?只是一種睡前的儀式感?又或是代表著更多?我總是覺得,為孩子禱告,是為著孩子的需要;然而,這天我突然意識到,其實也是我的需要。

在為孩子的禱告中,將那一天的育兒與家庭生活在上帝面前畫下休止符,代表著明天將重新開始。在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期待並領受上帝新的恩典與同在。

無論那天媽媽的心情如何,通常是有開心、有滿足,但可能更多的是有疲憊、有挫折、有無力感、有懊悔、有未解的疑惑、甚至有憤怒,五味雜陳。

但無論如何,感恩就獻上,重擔就交託,疑惑就尋求,也帶著孩子為有需要的人們代求。

媽媽的禱告,帶領孩子從小建立與上帝真實的關係與互動,願這成為他的日常;

禱告的媽媽,讓媽媽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有限,為錯誤與遺憾之處悔改,再次確立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身份,得以不致耗盡,繼續回應母職的呼召。

禱告的媽媽,也讓孩子看見真實的信仰:

爸爸媽媽何其有限,但是,上帝無限!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 聖經.馬太福音 11:28‭-‬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