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 … a-WFtLG8LVFsNtuka4-LsEU5w


#女巫審判
#神父辯護
#刑求並不帶來真理

我的回應

親愛的上主: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看著神父史貝替女巫辯護的故事,更能理解「祢的國降臨」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至今,獵殺女巫的行為仍沒有消失,只要人們以為自己手中握著的是真理的劍,那麼這把劍便會失控地揮向沒有權力的弱勢群體,為剷除異己而高喊的真理從來都不是真理,只是披著羊皮的狼,以宗教替自己的意念背書。


上主祢以嬰兒的姿態降生在世上,溫柔、謙卑卻堅韌。在階層、族群分明的社會中傳遞屬神的價值觀,祢不惜得罪權貴與既得利益者,告訴願意聆聽的人如何讓上帝國降臨。面對律法超越愛的社會,祢以行動向身邊的人表明人存在的本質與價值。祢所傳的福音,讓矇蔽的眼得到看見,讓被擄的心得釋放,讓一切受到壓迫的人得自由。
  

求主賜給我們溫柔、謙卑與堅定的心志,為了福音的緣故,成為受苦者的辯護人,勇敢替被污名化的人唱出正義之歌。面對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重演的歷史,願我們社會不再塑造「女巫」、不再獵殺「女巫」,不再以教義為包裝排除甚至傷害邊緣人。願主禱文所描繪的國度成為真實的盼望。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