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廖怡亭傳道

耶利米書25章中,先知陳述自己受上主呼召,23年間不斷地宣講上主信息,竟喚不回百姓回轉、聽命。其實,何止這23年,自出埃及以來,上主不斷派人引導以色列人專心遵行上主誡命。但百姓卻是一再背逆,寧可相信人手所造的偶像。

23年,一個人能有幾個23年?23年裡一再傳講上主的話,專注自己心力,只做這件事,但結果卻是無人聽信,無人接受!這是多麼大的挫敗?但耶利米是失敗的先知嗎?

失敗、成功該如何認定呢?耶利米的生平,不僅官方、民間沒有人支持、相信他,就連他的親屬朋友也都遠離他。這樣的人,有誰會說他是成功的呢?可是,卻是這樣的人,上主對他說:「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誰又是失敗的呢?那些手握權力、百姓跟隨的君王、官員、祭司,卻是讓上主對他們說:「我必使他們在地上萬國中成為恐懼,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譏笑、咒詛的對象,並有刀劍、飢荒、瘟疫臨到他們。」

他人的失敗、成功自有上主評斷,而我自身呢?在這失敗與成功之間,又當如何內省自身呢?

金句: 「大樹與橡樹,雖被砍伐,殘幹卻仍存留,聖潔的苗裔是的殘幹。」(賽六13c~e和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