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有段時間,每天早上我都不想起床。一睜眼的第一個想法是:起床後就要面對一連串的需要,我問上帝:「這麼多人需要我,我哪裡有那麼多的愛去愛、去回應他們的需要呢?」

說來自己都覺得好笑,其實最需要我的也不過「三個人」:先生、兒子、女兒。雖然我也有些關懷職場社青女性和帶領小組的工作,但和年幼孩子的需要相比,這些工作輕鬆多了。

我知道我沒有憂鬱症,也確信自己愛孩子,但倦怠感也是真實的。

我跟上帝說:「請給我今天夠用的恩典和力量就好。」然後努力把自己從床上拔起來,開始一天的育兒與主婦生活。

上帝的恩典包羅萬象,包括:聖經的話語、先生的同心、孩子的成長、小組組員的回饋、家人的支持、婦女小組的心靈餵養,

甚至只是一則問候的訊息、一杯被請客的咖啡、先生從辦公室帶回同事贈送的麵包、點心,知道自己一家被人放在心上、上帝透過基督徒的供應、遇到好的基督徒中醫師、被請客的一餐飯、單身姊妹的友誼、別人的代禱……等等,不勝枚舉。

這些都像是一個個的記號,讓我知道,上帝懂、上帝在、上帝很會。

雖然我幾乎沒時間與精力有社交活動,但我有幾個我知道當我向她們訴苦,請求她們為我禱告時,她們不會嫌我煩的朋友。

當媽媽後,知道自己仍然有朋友,是安慰我的事。

直到如今,我還是會有不想起床的時候,但上帝恩典的記號讓我知道:「每一天都會是新的一天!」

與上帝、與他人的持續相連,讓我就這樣一天又一天地走了下去。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 聖經.耶利米哀歌 3: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