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我的一位單身朋友在看了我的育兒文後,經常給我回饋,都讓我覺得她好懂、能理解。她也會將我的文章轉寄給剛好有需要的朋友,甚至跟我多要文章,好讓她用來幫助正在關懷的年輕人或小家庭。

有次我開玩笑回她:「你好懂喔!你根本是媽媽吧!」她回我:「因為我有你們這些媽媽好友啊!」這是一種生命的連結、影響力的流通,彼此祝福,進而祝福別人的友誼關係!

如同媽媽好友成為她的祝福,擴展她的視野與影響力,同樣的,我的單身朋友也成為我的祝福。單身朋友的不離不棄,讓我的為母之路不孤單。說「不離不棄」似乎太誇張,但對我來說,確實如此。

相信不少女性在成為媽媽後,都曾面臨維繫過往友誼的不易,其中因素不外乎是單身朋友和自己的時間表、生活圈、關心的話題不再相同。加上幼兒媽媽生活忙碌,時間化為碎片,漸漸變成了「很不好約」的對象。即使約了,也得帶上孩子,很難回到過去自由自在、說走就走的姊妹淘行程模式。若非雙方刻意努力,我個人覺得很容易漸行漸遠。這是現實,但這很可惜,因為我們其實可以成為彼此的祝福。

當然,媽媽與夫妻好友、長輩對我是不可或缺的,能提供我許多實際的育兒經驗、心理支持與榜樣。但我也感恩我有好幾位願意和我一起努力的單身朋友。

有位朋友把我們一家當作是她認領關懷與代禱的家庭,她視為自己的一份責任。有位朋友對我們一家四口都有所認識,都有話聊。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要去外縣市探望老友,她主動以我方便的時間為主,她說自己單身,時間相對彈性。有一次,一位朋友因工作來到我家附近,正想著聯絡我來順道探望,竟巧遇帶著孩子正要出門的我,於是,我們一起在公車站牌旁有一段分享與禱告的時間。

不少單身朋友很體貼、又成熟,她們表達友誼的方式很有智慧,例如:想約我聊聊、諮詢或見面時,總會「提前」詢問我方便的時間。我曾對一位朋友表達抱歉,因為忙碌而沒有關心她更多,她回我:「你的家人都需要你,沒關係的!」有位朋友若來台北,總會問一下是否方便探訪我,無論我回應是什麼,都無妨。職場上的同事則會不時地請先生帶回辦公室裡的小點心,讓在家的我和孩子們也能享用到。有位朋友特別表達想請我們一家吃個大餐,她說:「你們用心服事上帝,需要鼓勵和好好休息。」有些朋友忠實地為我們一家禱告,持續支持我們的服事。她們的方式都讓我感到被鼓勵,而不是壓力。

她們讓我看見,單身者可以成為家庭的夥伴,一樣可以委身於家庭,特別是上帝國度的大家庭。單身者也能為人捨己、付出,可以活得很完整、成熟、喜樂、有影響力!她們清心守候與敬虔的生命,是我在忙碌育兒生活中的榜樣。聆聽她們的職場故事與生活近況,我能暫時脫離媽媽的角色,並和社會接軌;反之,了解我的家庭生活及育兒成長,則讓她們對婚姻的真貌有所認識,更知道如何預備自己。

知道自己當媽媽後仍然有朋友,是很得安慰的事。當然,互動的形式與頻率勢必有所改變,但彼此的心意可以不變,依然在人生道路上同行。

婚姻家庭的價值固然不容置疑,但我認為,清心守候的單身者也值得被尊榮。兩者一起委身在上帝國度的大家庭,彼此扶持,貢獻不同的影響力,我想,會是這個社會很美的祝福!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聖經. 希伯來書 1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