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創世紀34章

 麗亞的女兒底拿到迦南人的地方,去拜訪當地的婦女,被當地領袖哈抹的兒子示劍姦污了。因為示劍愛上了底拿,哈抹於是向雅各提親,希望雅各將女兒嫁給示劍。雅各的兒子們要求哈抹的所有男丁都要行割禮,兩邊才能結親。哈抹答應了,但雅各的兒子西緬和利未卻趁著哈抹的男丁還疼痛之時,進城殺了所有的男丁,其他兄弟則進城擄掠所有牲畜和作物,俘虜婦女和孩子,為自己的妹妹報仇,也使得雅各和四周的人為敵。

Rape-of-dinah 
( painting circa 15-16
th century by Giuliano Bugiardini )

當時社會是群體性的,雅各家是很有向心力的一個家族,哈抹和示劍一家也是,所以被要求行割禮,也是全部屬哈抹的男丁都受割禮;於是演變成兩個族群的殘殺事件。示劍對底拿所做的,是羞辱了以色列家,這有著自己人或是外人的族群議題,所以雅各家咽不下這口氣。但西緬和利未的怒氣,殺了哈抹家的男丁,雅各家擄掠他們的財物和婦女孩子,已經超出了示劍家所該付出的代價。創世記最後雅各一一祝福他所有的孩子時,對西緬和利未說:「西緬和利未是難兄難弟,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不跟他們同夥,因為他們在列怒中殺人…」(創49: 5-6),可見雅各的無奈。

文中我們看不見底拿對於自己的事,和示劍的努力之反應,經文也看不到任何關於她的紀錄。而她未被重視,則是從出生開始,家中哥哥和弟弟取名,都是與上主相關的名字,但底拿不是。對麗亞來說,底拿似乎不是上主的禮物或賞賜,毫無特色,因為失寵的麗亞只關心丈夫所看重的事——信仰和男丁。當時的婦女,一般來說,還是對自己的婚姻沒有同意權,特別當婚姻和族群議題抵觸時,更為明顯。而暴力就更讓婦女和孩子顯得任人宰割了。

婦女爭取自主權和婦女權益是近代發生的事情,女性權益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倡議和改革之處,耶穌接納不同族群、性別和年齡的人,因為創造宇宙天地的上主,深愛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