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群鈺傳道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申命記10:17-19

照片說明:蒂亞出發前跟媽媽的合照。

「姊姊,要照顧自己」家中的印尼妹妹在我正收拾行李準備離家北上前邊擁抱我,邊如此叮嚀著;我一時難忍離別之苦,淚水奪眶而出。六年的相處時間從陌生到熟悉,從比手畫腳到流暢的中文溝通、從保持距離到心靈相契,這實在是份難得的情緣。

蒂亞,我們家的印尼妹妹,來自印尼泗水,離開家時女兒才三歲。四年前,她母親驟逝,因穆斯林喪葬習俗,她根本無法回家奔喪;但在另一方面,她卻比我們家任何一個人花更長的時間陪伴我父親走過生命終末的孤單與冷清。

曾經,她只是阿公、阿媽的附屬品,伴隨在長者身邊,替僱主盡兒女照顧之責。如今,當她要回家的日期確定下來後,左右鄰居的不捨與祝福天天環繞在我家。她跟著阿媽做花生糖、鹽炒花生、芋頭粿、韮菜盒子……,她學習中文、抄寫連續劇歌詞、哼唱八點檔主題曲,她完全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中!公車司機是她的朋友,菜攤的老板會算她比較便宜的菜價,附近鄰居會送她漂亮衣服、好吃牛肉、巧克力。如果以專業術語來說,她應該可以獲得“年度優良勞工」的肯定吧!

縱使這些印尼妹妹是為了賺錢工作遠離家鄉,但對我們而言,她們仍舊是此地的寄居者。她們面對不同的文化、價值觀、語言及飲食、生活習慣,也需要花時間適應與學習。就如我們期望在異地能被人友善的對待,她們何嘗不會有如此的心靈需求?

因著她的生活學習,我們也發展出一套特有的台印混合文化!媽媽交友廣闊,蒂亞也跟著認識很多親友,記台灣名字就很麻煩。於是,她們管住對面的叫「對面阿嬸」,家裡賣摩托車的叫「摩托車阿姨」,找出一些特徵來記憶,還有「賣薑阿夷」、「輪椅阿姨」、「蛋糕哥哥」是因他家隔壁就是蛋糕店、種辣椒的叫「辣椒表哥」……。媽媽也會為蒂亞做雞肉水餃、研發不炒肉的米粉、艾草粿等,我看見彼此尊重、包容、接納、體諒所帶出的生命影響力!

一次,媽媽出去旅遊,叫我跟蒂亞去街上買晚餐吃。我們一個看不到、一個看不懂,兩姊妹在街上晃來晃去,該吃什麼好呢?蒂亞想起老板娘曾帶她去過某間店,於是我被帶到店門口,跟老板說:「老板,抱歉,我們一個看不到、一個看不懂,請問你們是賣什麼的呀?」就這樣,姊妹倆開心的張羅了當天的晚餐,也不怕阿媽出去遊覽不在家了!

爸爸過世後,我們就一直在預備蒂亞回家的事宜。留意法規、印尼疫情的動態,感謝神,蒂亞已於11月15日打完兩劑疫苗,也在印尼疫情較緩和的情況下買到直飛的機票。在她寄回印尼的物品中有大同電鍋、口罩、科學麵、還有厝邊隔壁送的鳳梨酥、皮包、玩具等,真是豐富滿行囊呀!

感謝神,給我們家這個機會學習如何善待寄居者!

11月25日凌晨四點,蒂亞邁開回家的步伐。在家人的群組裡,蒂亞與媽媽、哥哥彼此留下這樣的訊息~~

蒂亞:「謝謝阿麼,老闆,老闆娘,姐姐,小v大家要保重。有機會的話可以見面啦。我會想你們。(sad)(sad)」

阿媽:「蒂亞,願一切安好,謝謝你六年來在我身邊無微不致體貼的照顧,由衷的感謝。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一路順風回印尼。妳的責任也重,幫忙奶奶們完成弟妹及兒女長大。記得妳的第二故鄉有我們在想妳,我們都喜歡你,都在祝福你。雖然在遠遠的地方,但是記得隨時可以聯絡啊!這裡的鄉親們也都會想念妳喔!再見!蒂亞。

六年如一日,記得妳來的那天,我給妳湯圓吃,是一年的冬至,啊!目前已是歲末將吃湯圓了!但是,你已完成任務(阿公走了),不得已你才要回去。而我們都已把你當成一家人,大家都喜歡妳!謝謝你一直以來都幫我分擔我的工作,你體貼地幫我接送姊姊,體貼地照顧姊姊,讓我減少很多的工作,謝謝你!阿媽的個性妳也知道,不善表達心意,就是直來直往。心裏很不捨妳要離開,啊!還是祝福你一切平安順遂!」

老闆:「蒂亞:在冷冷的清晨中送妳離開,看著妳坐進廂型車中,感到妳真的要回印尼了!別了,我們親愛的蒂亞!!謝謝妳這六年時間為我們陳家的付出。爲阿公,每日風雨無阻的照顧;爲阿嬤,悉心貼身的陪伴與照料,疫情中風塵僕僕的到醫院拿藥;為姐姐,每次回去的接送,這種種的事情與代勞都讓身在遠方林口的我們感覺有妳在我們很放心,不知不覺已經把妳當成家人般的看待,很多事雖然沒說,但我都知道。台灣,就像妳的另一個家,隨時歡迎妳回來。

歲月就像往常一樣,讓一個人從陌生到熟悉再到成長再到圓融,我們一起走過。妳割捨了家鄉的親情,割捨了子女的成長、陪伴,奉獻自己給我們,老闆代表全家謝謝妳!如今也該是妳完成人生所賦予的功課回到印尼重拾親情的時刻,雖然不捨,但我也很開心看妳做下這正確的決定。我也支持妳,這門課不容易,要好好修歐!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然而緣起不滅,我願親愛的妳能有美好的人生,遠方的我們愛著妳,也為妳祝福!謝謝妳也想妳的老闆」

p.s. 或許有人會問,蒂亞看得懂這些內容嗎?答案是肯定的,蒂亞聰明乖巧,疫情期間無法去醫院看阿公,就在家中學中文,當阿媽最得意的門生!

什麼是家人?什麼是家?這位印尼妹妹巔覆了我們對家的看法與體驗!她不僅是個外來移工,她也用心愛我們每個人,她是我們的印尼妹妹!

照片說明:蒂亞回家前,媽媽幫她草擬一封感謝涵,蒂亞親筆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