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ntur.lib.ntu.edu.tw/retrieve/167876/06.pdf

http://benz.nchu.edu.tw/~hongzen/20031/Lanpeijia.pdf

#低薪與污名化的家務工作  

#階層化的他者化   

#種族化的階級主義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讚美祢是不同族群與國族之人的主,在你的眼光中沒有階層,祢的愛總是慷慨無條件。

近20年來,或許因為核心雙薪家庭的擴張,或許因為高齡化社會的照顧需求提升,或許因為大家都太忙碌,現在只要在午後,就會在大大小小的公園裡,看見一部部輪椅被推出來,輪椅上的長者、行動不便的病患,各家的移工們藉此機會用母語聊天、放鬆。每週日,台北火車站成為移工們放假群聚的集散地。醫院旁邊開設起印尼商店,好供移工們陪受照顧者就醫後,能在商店裡採買到家鄉食品與用品。
  

日趨加增的移工人數儼然成為台灣的新文化,她們就深入在台灣各處的家庭中,為了生計硬是把自己置身於一個跨文化適應的處境中。她們來台灣,是為了補足我們的在照顧人力上的需要與缺口,代替我們對家中年長者的照料;她們來台灣,是為了帶給母國的家人更富裕與平安的生活。每個家庭有不同的標準需要她們來配合與遵守;一些兒女們不敢做的清潔工作,她們承擔了這責任;她們成為阿公阿嬤的護衛大臣,建立起一份跨海忘年之交。
  

親愛的天父啊,祢將這些移工們帶到台灣來,又在聖經裡說要善待寄居者,我們該如何向她們活出天父的愛呢?首先,求祢給我們感謝的心與話語,雖是雇傭關係,使我們不把移工們所做的都視為理所當然;再來求祢更新我們的眼光,不是主從的距離切割,而是在祢面前的平等尊重、欣賞、聆聽與對話;最後是將心比心,她們成為阿公阿嬤的女兒,代替兒女們盡好多照顧的責任,那她們在母國的兒女所缺乏的愛與苛護誰來接手?誰去陪伴?
  

天父,教導我們如何與祢的愛連結,在她們所在的家戶工作現場、在移工的仲介機制、我們國家的移工政策、他們原生國的扶貧與就業政策上,都懇求祢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智慧、能力與愛來關心這群漂洋過海來的鄰舍——來做這些移工們在台灣的姊姊與妹妹。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