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在胚胎幹細胞研究上,討論的倫理基礎往往以人的尊嚴概念為主;而最能夠與人的尊嚴關聯的神學概念,莫過於人受造有上帝的形象。新教神學傳統強調上帝的形象藉著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今世已經開始更新;而舊教對上帝形象的著墨也很多。不管如何,上帝形象完全的更新和恢復,必須等到脫去肉體的纏絆,回到天上的永恆中才能夠完全。將傳統神學中所謂的上帝形象和生物倫理中人的尊嚴二者關聯,凸顯生物學面向的重要;但是,因為上帝形象在此世的不完全,指向上帝的應許,因此,不可以將上帝的形象與人的尊嚴完全等同。如果將上帝的形象和生物學上發展的特定階段完全當作是完全等同,而不是連結於應許,可能會將應許埋葬了。

基督徒所稱的人的尊嚴,是以上帝的形象為基礎而出發的概念,可以將社會處境因素加入,屬於基礎的倫理範圍,如此可以豐富人類尊嚴的概念。在教會傳統中,天主教教會以理性和能力上的自由來呈現上帝的形象;新教傳統則以關係面向來呈現上帝的形象——人是在關係中順服上帝和違背上帝中負責任的關係存有。從上帝的形象出發,研究者也是胚胎幹細胞研究重要的一環,研究者以受造形式使用其理性,反映其研究的自由,也就是人的尊嚴的一部分。這個自由往往與愛鄰舍關聯,指向實踐愛人如己的新誡命之自由。進一步來說,如此自由也是指向責任,因為人知道被賦予如此的受造才能,即便人的自由是上帝自由的不完全的反映。       

在此,加爾文上帝的形象中提充其對於「共同的善」的重要性,提供重要的神學反省。加爾文認為即便人墮落以後,一切人類身上都帶著殘餘的上帝形象,主要表現在維持和增進社群「共同的善」。這在醫療技術上更是如此,因此面對現今的多元社會,以及不同的價值了解,個體生命的尊嚴和社會「共同的善」,應該根基於上帝形象的基礎,教會在上帝應許的基礎上,朝更好的討論和倫理的界線澄清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