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路加福音 15: 8-10(失錢的比喻)

耶穌這個比喻是放在牧羊人尋找迷失的羊的比喻之後,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之前,三個比喻有共同的背景,那就是耶穌和稅棍、有罪的人一起吃飯,這些都是宗教領袖不會做的事情,他們於是埋怨耶穌,好像耶穌是同流合汙。在路加福音書中,罪人、稅吏、痲瘋病人、女人、有障礙的人和奴隸,都是書中常出現的角色,路加強調耶穌和這些人站在一起,接納他們。為此耶穌還特別講了迷羊的比喻、失錢的比喻、浪子回頭的比喻,實際上是將上帝比喻為好牧人、貧窮女人、慈愛的父親的形象。 

三個比喻所指出的上帝形象,慈父和好牧羊人比較容易理解,但路加用一個女人來比喻上帝,而且是貧窮的女人,就耐人尋味。路加福音中女性的角色,主要是邊緣群體或是被剝奪的人,不潔淨和生病的婦人,例如彼得的岳母( 4:38‒9),患血漏的婦女(8:43‒48), 抹大拉的馬利亞曾被邪靈困擾 (8:2), 還有駝背十八年的婦人 (13:10‒17),當然在猶太主流文化中,弱勢的女性比弱勢的男性更容易被人忽略。類似的文化也反映在今天的信徒當中,好牧者和好父親的上帝形象,比較容易被記住,失錢的女人和上帝形象很難關聯在一起,因為失落的銅板對女人的重要性,似乎提不出一個恰當的解釋。這或許就是路加醫生在書寫中的高明之處。

路加用貧窮到只有十個錢的女人形象來形容上帝,打破上帝形象的想像。一般而言,想到上帝,總覺得應該是全知、全能、全在的至高者,其主權掌握一切,直接聯想到充滿能力和公義的男性君王。路加的經文顛覆傳統,給我們一個安於貧窮、點亮光明,有計畫地尋找失錢的貧窮婦女,但卻不失其自主性、樂觀的特質,並且喜歡與自己的群體分享自己的喜悅,這個上帝的形象安慰所有被邊緣化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