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壇名稱
    台灣基督宗教女性之教派/宗派對話——從歷史說起
  • 時間
    2018/6/23
  • 地點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 與談主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篇
  • 與談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副總幹事莊淑珍牧師

(左五為本文作者)

一、源 起

這次對話,長老教會從1988到2008年這廿年間,來看婦女在教會的地位、服事及參與決策…等演變之情況。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的蛻變,應從1987年元月普世教會協會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的中央委員會會議談起,該次會議決定1988年 – 1998年為《眾教會與婦女團結」》(The Churches in Solidarity with Women 1988-1998,簡稱WCC Decade)。這運動是繼聯合國1975-1985所推動之《婦女十年(Decade)》之後推出的。WCC Decade強調:在教會現有的結構中,應加強男性與女性的夥伴關係及真正的平等關係。我教會是普世教會協會之成員,因此,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遂響應此運動,並推展到全國。


二、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響應WCC Decade


1988年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決議推動《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運動》,從1988年到1998年這十年中,衆婦女戰戰兢兢,步步為營,稍有成果,現分三項略述於後:
(一)、國內婦女意識教育興起
1.成立《全台婦女培育後援會》

在東部、北部、中部、南部及原住民設立婦女關懷工作室,開辦婦女意識教育課程如《兩性平權座談會》…等,姊妹們如獲至寶、喜愛有加。惟這茅塞頓開的婦女意識,不久後就碰到了難題:a.地方教會牧長多半不鼓勵,以為婦女要造反了。b.婦女關懷工作室與婦女事工部之間產生困擾,於是委員會於1991年將婦女關懷工作室納入各中會婦女事工部。在部長帶領下,以《婦女進修班》方式,繼續推動婦女意識教育。直到1995年已有14個中、區會開辦婦女進修班。


2.文字事工的轉型
婦女文字事工一向以女宣雜誌為主軸,1986年出版「觀光與賣春」研討會專輯、「小組查經手冊」。1991年之後,因推動WCC Decade之需求,就大量翻譯、編寫並出版婦女相關的書籍,譯印的如:「她的歷史」、「基督教婦女神學–方法論探索」、「釋放人的道」、「婦女與愛滋病」、「愛滋病與教會」、「開發女性的權力」、「婦女聖經註釋:新約部分」;編印的則有:「台灣婦女做神學」、「婦女講章」、「婦女教育手冊」、「女宣七十年史」、「成為時代差使–婦女七十週年慶祝大會主題信息暨分組研討精華」,「環保手冊」、「她的故事」、「女宣古味」、「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等。並大量推廣到各教會婦女團契。


(二)、國際婦女活動參與、交流與分享
1.國際視野的拓展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所參與的國際事務,最早的紀錄為1958年在香港召開的第一屆「亞洲教會婦女大會」(Asian Church Women’s Conference,ACWC)即現在的「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由北部女宣派代表參加。其次是1959年(第六屆總會)南北女宣合一隸屬總會後,即開始邁向國際,唯所接觸的國際組織僅止於a.世界公禱日(World Day of Prayer) b.小錢友誼奉獻運動(The 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即現在的小錢祈禱奉獻運動 (The 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 Prayer) c.亞洲教會婦女大會等三個國際組織。


1988年推動WCC Decade後,不斷鼓勵婦女參與國際活動,拓展視野,1992年總會婦女事工七十週年慶典之後,首次以委員會名義組團訪問琉球教會,與其婦女聯誼,此次計有120人參加。琉球之行敲響了婦女跨國際的交流與異象。在往後的幾年,逐漸發展出四個不同領域事工:
(1).生活體驗 (Exposure Program)
強調到國外的參訪,以最自然的方式去體驗當地婦女的生活與困難,從而對自己的信仰有所反省與改變。1995年菲律賓生活體驗,姊妹們相當震撼地分享垃圾山民房的生活,看到別人能在惡劣的環境下,仍有喜樂;檢討我們在衣食不缺下,該如何感恩及過簡樸生活?從1992至1998年,共計有八梯次到國外去做生活體驗,其包含琉球、美西、新加坡、印尼、印度、菲律賓、泰國、緬甸、沙巴和南非等。


(2).關懷第三世界婦女 (South to South Project)
強調分享的精神,邀請第三世界的姊妹來台交流,體驗真實的台灣婦女生活。目的在強調同屬第三世界的各國,是可以互相幫助的。不必事事皆仰賴第一世界或第二世界之資助。「South to South」之命名,說明這當中沒有主從、優劣之關係;也呈現了彼此平等、互惠及互相尊重的意義。這期間邀請了印度、孟加拉、印尼、泰國、斯里蘭卡、柬埔寨及紐西蘭原住民,1997至1998年,此事工除亞洲外,還延伸到非洲的蘇丹、奈及利亞。


在推動「South to South Project」的同時,也以個案贊助方式關懷,如:1993年撥款美金3,000元為印度大地震賑災;發動婦女為泰國玩具工廠火災賑災,募得台幣174,746元。1994年撥款美金1,000元補助尚比亞舉辦婦女大會;補助WARC幹事來台參加ACWC第十屆總會之機票。1996年撥款美金1,000元補助尚比亞聯合教會大會婦女訓練中心事工;撥款美金1,000元補助西非多哥國家MIVAKPO協會領袖及經理人才之訓練。1998年撥款美金1,000元援助馬拉威Mabulabo Voluntary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s 機構。1999年撥款美金500元,補助馬來西亞Mar Thoma Day Care Center購買交通車;撥款台幣五萬元補助印度一位社會「賤民」的年輕女性來台,參加該年總會舉辦的「台灣青年宣教大會」。2001年撥款10萬元予教社委員會,關懷泰勞事工。2007到2009年撥款贊助柬埔寨貧窮兒童就學。


(3).多方派員參加或舉辦國際會議
這廿年,婦女除參與原有的三個國際組織外,也參加許許多多國際會議,如: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WARC)即現在的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 (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WCRC)、世界傳道會(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CWM)、巴色差會 (Basel Evangelical Missionary Society)、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婦女大會、柏林宣道會婦女會議、東亞婦女論壇、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橋樑建造者協議會 (Bridge Builder International)…等。而出席國際會議另一目的,也在防止中國在國際場合上扭曲台灣主權地位。許多的經驗中,親眼看到中國政府指示其參與教會,以懷柔式統戰,企圖斷絕台灣生存空間。除參加國際會議外,偶而也舉辦國際會議,如:1994年在台灣召開的第十屆亞洲教會婦女大會,這些會議除彰顯大會主題外,也在說明台灣主權地位的獨立。


(4).推派婦女擔任國際組織之職務
這些年來,我教會婦女在國際上也佔了一席之地,如:高李麗珍女士曾當選過世界歸正教會聯盟的常委、高天香博士曾當選過世界傳道會的婦女諮詢委員、張麗淑長老擔任亞洲基督教協會(Conference of Asia,CCA)會計(1995-2000)、連嫣嫣牧師擔任巴色差會亞洲區婦女召集人(1994-2000)。朱麗娟牧師曾擔任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WSCF)亞洲區的代表 (1991-1993),莊淑珍牧師則擔任亞洲教會婦女大會的會計 (1994-1998)及「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結束慶典的籌備委員(1997-1998),江淑文長老擔任亞洲教會婦女大會總幹事(2002-2010),鄭明敏女士擔任亞洲教會婦女大會主席(1998-2002)及小錢祈禱奉獻運動主席(1999-2002)、世界歸正教會聯盟東北亞區會主席(2003-2005)、橋樑建造者協議會主席(2005-2008)、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中央委員會委員(2006-2013),潘黎如女士擔任Mission 21亞洲區副主席(2003-2009)及執委(2009-2012)。


年輕女性則有蔡佳君姊妹擔任普世教會協會中央委員會委員(1998-2006),盧悦文姊妹擔任普世教會協會青年顧問團的顧問、普世教會協會五旬節教派工作小組成員 (1998-2006)、世界歸正教會聯盟青年幹事(2002-2005)、亞洲基督教協會主席團四位主席之一 (2005-2010),洪仲志姊妹則擔任亞洲基督教協會青年幹事(2005-2006)。


(三)、婦女對總會之影響與貢獻
1992年在東海大學舉辦的總會婦女事工七十週年慶典,總計2,500位參加 (包括24個國家、56名外賓),議題多元且具時代挑戰性,影響總會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於1993年之後,三次舉辦宣教大會。


1994年亞洲教會婦女大會第十屆總會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約有120位國外貴賓參加,鼓勵總會承辦國際會議意志與信心。


1994年「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宣達團」,由鄭信美主委帶隊前往聯合國,在紐約所召開的國際記者會,為當地媒體評為來自台灣的基層婦女之聲 (是民間的、非政府、政黨的),直接、間接的影響了美國歸正長老教會總會提案通過支持我們《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總會教社委員會也跟進,在1995年之後,每年舉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宣達團》之運動。


1994年的《亞洲區外籍勞工研討會》促成了泰國基督教總會派一名關懷泰勞的宣教師來台,也促成了我教會對泰勞事工的關心。

1995年提案總會,獲接納設立三月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


1996年與大專、青年事工委員會共同提案總會,獲接納設立十二月第一主日為《關懷愛滋主日》。


1998年提案總會,獲接納「1998-2008年為兩性平權Decade」,並由總會成立小 組,與婦女事工代表共同編輯《兩性平權十年實施細則手冊》之事宜。


三、總會推動的「兩性平權Decade,1998-2008」


1998年第四十五屆總會通常年會通過「設立1998-2008 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兩性平權十年 (Decade) 」案。執行過程如下:
(一)、總會
總委會分別在1999年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辦「兩性平權教育講座」;2001年舉辦兩梯次「種子部隊訓練會」。


2002年第47屆第2次總委會通過「兩性平權實施方案」。實施辦法包括: (1)傳教師在職進修,必選兩性平權課程。(2)長執訓練:必選「兩性平權」課程。(3)各神學院將「兩性平權」課程列為必修;每三年必辦一次以兩性平權為主題的神學講座。(4)各事工委員會,每年須將「兩性平權」納入年度事工。(5)主日學教材中,繼續納入兩性平權的思想與實踐。


2003年 提案第48屆總會通常年會,獲通過:「五分之一女性參與決策保障名額」,並製作「舞出一片天–女性參與總會性決策至少五分之一以上」宣傳單。

2003年7月17日第48屆第5次總委會,通過兩性平權參考課程及講師推薦名單。


2008年經由總委會審議「兩性夥伴信仰宣言」,送交第53屆總會通常年會為議案,獲公決通過。宣言內文如下:


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我們相信上主是生命萬有的創造者,祂按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賜給人類尊嚴、能力,並託付人管家的責任,讓男女兩性共同照顧、管理這個美好莊嚴的世界,追求公義、和平,以及受造世界的整全。


我們相信耶穌是生命的主,勝過所有罪惡、死亡和不義的權勢。祂在復活後,先向婦女顯現,並要祂們分享復活的好消息給使徒和其他人。我們相信復活基督的主權,祂打破人類社會中因階級、種族、性別、文化所產生的歧視是與偏見,讓我們在救恩裡合而為一。


我們相信聖靈如母親孕育萬有。祂自創造以來便運行在世界和歷史中,創造生命、更新萬物、闡明真理、賦予自由與合一;祂給予一切屬靈恩賜,落實愛的理想,造就眾人,建造教會,並服務世界。


我們相信聖經是上主的話語,記載上主對人類和世界的慈愛、認同和旨意。聖經指明世人的罪惡與上主的救恩,並在恩典中得醫治、接納、轉化,領受能力去實踐上主的旨意。聖經的解釋不應有性別歧視,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將上主的旨意和性別歧視區分開來,做為我們詮釋的原則。


我們相信教會是上主子民的團契,在世界中見證上主的恩典與慈愛。教會應成為一個兩性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攜手做和解的使者,拆毀各種藩籬、偏見、歧視與壓制;具體落實上主的慈愛、公義與和平。

(二)、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配合推行
2000年推動「女性教會決策人才培訓」,分三梯次舉行。


2002年總會婦女和原宣委員會合辦《原住民婦女論壇》,主題:「兩性平權」。


2003年3月27-29日協辦《行政院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舉辦的《2003年婦女國際論壇–談性別平等主流化之台灣願景》。


2003年積極加強與中會、族群區會婦女事工部合作,協調神學院及婦女機構等相關資源,推動婦女人才培育,以回應第48屆總會通常會議所通過的「五分之一女性參與決策保障名額」。


2004年-2006年,每年11月推廣《白絲帶運動》,鼓勵男性參與終止性別暴力之文化改造工作。


2007年出版及推廣《家庭暴力牧養關顧手冊》、與教育、大專合作出版及推廣《性別教育教材》。不定期舉辦婦女議題/神學研討會,深化較會對性別公義信仰反省。


四、結 論


自1988年-2008年這廿年來,我教會婦女在WCC Decade和「兩性平權十年」的運動中,從傳統的文化結構「男尊女卑」裡被喚醒。其成果雖未達立竿見影之效,但有二件事是可以感到安慰的:1.每年總會會議,在機構董理事權衡時,一定遵守女性占三分之一的名額。2.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自1988年推動婦女關懷工作室之後,就持續發展。今日,除婦女事工部設有幹事外,中會總幹事也曾多次由女性牧者擔任。  

至於兩性平權實施辦法,若各教會、機構、學校等能切實執行,就能具體實現「兩性夥伴信仰宣言」。歷史是繼續不斷往前推進的。2008年,總會又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特別任務委員會設置要點」而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繼續在兩性平權之事工上,努力推展。

  ★ 本【論壇】為對話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