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間,尋求個人靈性的提升,是女性傳道人之間最常提到的話題。有人參與天主教傳統的避靜或伊納爵神操,有人傾向靈恩的操練,更有人實踐社會運動的靈性操練,走上街頭為族群、環境的永續發展而請命;而泰澤,往往是普世和族群融合的選項。甚至一個人可能在不同時期操練不同的靈性傳統,女性都期盼著向上帝提升。

女性的關懷是寬廣的,更是充滿生命的力量,有時看起來似乎無力,卻是經久不懈。經過十年的摸索,我們終於邁向成立跨教派的女性靈修協會,希望藉此含括不同的靈性傳統和不同宗派的信仰特質,在耶穌基督真理的福音基礎上,設立交流平台,資源共享,協助正在服事的女性傳道人,以及開創具備女性靈性特質的靈修操練。

女性傳道人是上主在近代的傑作,她們的服事正在起步中,仍有許多的進步空間。因此本會設立講章分享的區域,藉此支持和協助資淺的女性、男性傳道人的服侍,並切切為她們禱告。

除此而外,論壇與對話是建構這個組織最大的力量。台灣是上主恩寵的地方,有著多族群、多宗教和多元的文化,可惜過去的歷史、政治因素,我們被撕裂了,台灣內部各種關係的破碎,包括環境的危害,我們需要從基礎出發,由耶穌的愛和為對方著想出發,開始誠懇的對話和討論。

對話應該從女性開始,從眷村、客家、閩南和原住民的女性生活開始對話,一起來品味台灣女性的不同文化風貌,其中有母系社會、雙系社會、男尊女卑社會等,有跨族群婚姻的事實,這些女性經驗是我們對話的開始,即使我們並不知道這些對話會走到如何的境地,然而女性的冒險正由此開啟。

我們更期待原住民區域的不同基督信仰的宗派一起來對話,從過去各教派如何進入部落開始對話,那是上主美好的差遣,同時也必須面對教派搶人,而產生的苦澀分裂。2017年天主教和信義宗和好,他們秉持揭開歷史的真相,面對過去的傷痛,在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愛中接納彼此,並一起攜手服侍世界,相信天主教和新教在原住民區域,也應該慢慢透過對話,重新檢視過去的宣教歷史,澄清和說明,修復過去的傷痕記憶,一起邁向服侍族群和部落的未來。

我們也將展開不同靈性傳統的對話,這些對話將使我們更深刻地看見上主的奇妙工作,也看見靈性操練的多元可能,學習尊重每個個體靈命成長過程中的掙扎,最終或許可以看到破繭而出的蝴蝶,幻化成美麗的生命。

除了對話,本會也進行靈性操練。計畫邀請不同靈修傳統的專業人員,帶領靈修操練。另外,設計深度的靈修之旅,收集資料並規劃路線,訪問當年宣教師和修女、神父的路徑,傳道人巡迴佈道的路線,設立地標,透過腳踏車、健走、或是其他旅行形式,感受屬靈前輩們的美好腳蹤和敬虔的心靈。他們成為祝福這塊土地的人,台灣的美,不僅是山川風景,更是因為有人深耕著寧靜致遠的敬虔心靈。

傳承著如此美好的靈性傳統,我們應該分享這樣的福氣和美麗,珍愛我們所屬的環境和身邊的人們,台灣會更美好!

具體服務內容

一、支持和協助第一線傳道人員,建立平臺分享資源,使訊息流通。

二、提供靈修操練課程。

三、開設女性論壇與對話。

四、提供講道篇和解經資料。

五、從女性角度書寫靈修作品。

六、女性靈性資料收集和研究。

七、建立對土地的認識與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