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4057


#家庭經營
#婚姻
#彼此成全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我們回想創世記裡祢用了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然後要他們生養眾多,也要管理地上一切活物與海中的各樣生物。祢設計了家庭成為承接祢使命的最小單位,讓男人與女人可以成為互相扶持的伙伴與同工!不過隨著文化的演進,人類對男女角色的自我解讀與責任切割,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開始變成根深蒂固的主流價值觀。任何男人只要工作忙碌、事業有成,都可以成為他們不用參與家務與陪伴孩子的理由及藉口。我們也主觀地把許多的「應該」定型在男女的角色責任中!美其名是婚姻中有更明確的角色分工,但人類的自我中心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僵化了這些應該,導致父母親在家庭中的缺席與不完整!

祢造家庭,就是有父親與母親。藉著父親,孩子學習順服權柄也經歷被保護的安全感;藉著母親,孩子享受親密關係也培養敏銳體貼。教養孩子向來都不只是母親的責任、洗衣煮飯也不總是女人的天職。父母親的角色與任務是學校教育裡沒有教的一門課,卻是幾乎每個人都必修的人生學分。原生家庭父母親的榜樣成了我們的行動教材、家族習慣就像我們的老師。若成長經驗好,那麼那人就幸運的被健康的養成;相反的,言語暴力、忽略、否定、拒絕若是孩子們的維他命,那麼就可能預演了下一個充滿傷痕的父母親!

今天的故事裡,我們慶幸有這對帶著健康觀念的父母親,他們在家庭中都是一個學習者,不把照顧孩子、整理家裡、負擔家計的責任單單加諸在某人身上,而是願意共同學習、彼此承擔,互相尊重!他們也是一個分享者,不只為個人的好處,也為另一半的需要及夢想願意犧牲與捨己;他們更是創新者,不被約定俗成的觀念給限制住,突破了社會價值的盲點,勇於活出家庭婚姻真正的價值與重要性!


當我們放眼望去,台灣許多的家庭婚姻已被許多的經濟壓力、群體比較、傳統道德束縛住,婚姻與家庭成為一種不得不的習慣與社會行為。近年來家庭暴力、離婚率攀升、不婚等社會現象頻傳,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眼光及心態來面對這種景況呢?


我們為台灣每個家庭中的父母親禱告,願他們持續做一個學習者、分享者與創新者,享受身為父母親的職份與人生階段,勇於付出愛、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也為目前在家庭經營上遭遇瓶頸的家庭代求,願他們從自我中心的盲點被釋放,也從傷害及挫折中得醫治,願祢為婚姻的合一興起,使那想藉著破壞婚姻而傷害人心的惡者不能得逞!最後也為一些受到家庭暴力傷害的孩子、丈夫妻子禱告,求祢來擁抱這些破碎的心,使他們縱使無法在人間的家庭得到溫暖與善待,總要在神的家中得著接納與保護!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