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創世紀41章        

埃及人的古文明發展比希伯來人進步,古代埃及人不和希伯來人同桌吃飯,因為這樣有失尊嚴(43: 32)。上帝讓埃及王跨越族群的隔閡,超越族群的內外區分的限制,重用約瑟解決埃及社會面對的重大困難。     

Joseph Explains Pharaoh’s Dream to Him.
(illustrators of the 1728 Figures de la Bible, Gerard Hoet (1648–1733) and others)

約瑟因為冤獄而被下在監理,由於其解夢的恩賜,在獄中遇見兩位埃及官員,並為他們解夢,並求司酒長出獄後要記得約瑟。但約瑟繼續待在獄中兩年,因為司酒長忘記約瑟,直到法老做了奇怪的夢,埃及最好的巫師和占星師都無法解夢,司酒長這才想起約瑟。約瑟為法老解夢,澄清自己無法解夢,但上帝將給法老平安的話。從法老的夢境,約瑟預言埃及將有七年豐收和七年旱災。法老於是指派約瑟擔任埃及的宰相,處理埃及即將面對的豐收和飢荒。約瑟娶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為妻,生了兩個兒子。

埃及人的古文明發展比希伯來人優越,不願和希伯來人同桌吃飯,因為這樣有失尊嚴(43: 32)。上帝透過埃及王的夢,使王謙卑下來,願意詢問一個希伯來人的意見,在解夢的過程中,埃及王看見上帝與約瑟同在。重用他管理埃及全地,並與埃及人通婚。上帝揀選以色列成為上帝的子民,為的是讓他們在這世界為上帝作見證,上帝必須如母親餵養嬰孩一般,帶領他們逐漸遠離偶像和專心敬拜上帝,在揀選的過程中,上帝不斷讓其他族群的人,例如路得、喇合等,加入以色列群體,打破單一種族、單一社會階層和性別的區分,到了新約使徒時期,秉持耶穌所說的大使命,福音開始傳向地極,讓普天下所有族群的人都可以認識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