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a8beee5-aebf-47fe-84d3-aaac99ec3fa6


#台灣藝文產業
#歌仔戲

我的回應

親愛的上主:
祢說祢按著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祢看祢的受造物為美好。求主賜給我們一雙明亮的眼,使我們能在生活中察覺祢美好的形象。


這時代我們經常只看見自己以為美好的事物,而忽略甚至貶低不同於社會主流價值的事物;我們以為自己走在進步的道路上,卻沒有發現某些上主的形象正因著不被重視而逐漸被遺忘。在宣揚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的眼光只鎖定在特定的產業上,只有被認可為有經濟價值的領域才是鼓勵追求的方向,這看不見其他可能性的社會,以自己的狹窄揣度上主的寬闊與多元。於是,我們的社會拋棄了藝術家、文學家、運動員等不被認為有產值的人們,只在需要榮譽與凝聚國家意識的時刻才記起他們的名字。上主,我們是祢看為美好的創造,每個人擁有不同的特質與恩賜,都是主祢美好的形象,都應該被尊重、被保護、被珍視。

祢說你按著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祢看祢的受造物為美好。求主賜給我們一雙明亮的眼,使我們能肯定自我的價值,也肯定深耕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化。

我們成長在還沒有認識自己就先認識社會的年代,我們活在還沒有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就先急著國際化的年代,因而失去肯定自我價值的機會,以為向外取經就能朝向成功,卻忘了沒有向下扎穩根的植物失去了土壤的養分容易枯萎。廖瓊枝老師說歌仔戲是我們土地的戲,台語是母親留下來的語言,她不會忘了母親的養育之恩,土地是母親,母語是母親,不能遺忘也無法斷絕,因而致力於歌仔戲文化的傳承。上主,我們是祢看為美好的創造,祢將我們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吸收土地幾個世代所積累的文化,無論是悲痛的、歡樂的、壓抑的或是充滿盼望的過往,都將成為養分,唯有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文化,才能帶著強大的內在能量與身旁的同伴一起創造新的故事。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