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read01.com/zh-mo/PM02n7G.html#.W3fF8-j-jIV


#男主角統治童書類別
#缺席的父親角色
#反性別刻板印象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用一種有趣的眼光看完這篇報導,沒想到我們從小到大都愛閱讀的童話故事裡竟然也反映出文化裡重男輕女的價值觀!
原本童話故事是充滿想像的空間,結果這些想像力卻早已被禁錮在父權社會的思維裡;原本童話故事應該帶給孩子們生命品格的訓練及教化的功用,帶出的成果卻是父親缺席及女性嫉妒紛爭的醜陋形象。

我的心頓時充滿了訝異與憂心,因為我們大部份的童話故事並不能塑造孩子們正確人際關係的眼光,也不能建構孩子們合理性別相處的態度,更讓孩子們覺得當英雄是最佳的生命角色。
父神,求祢赦免我們,並沒有好好維護孩子們聽故事的權益,也忽略了他們從童話故事裡領受正確知識的權利。我們為更多有健康眼光的童話故事創作家能被興起禱告,願他們能用自己的才華並且不受拘束地寫出合乎聖經價值眼光的童話故事。

我們為陪孩子們讀童話故事的父母親、老師禱告,願祢開啟他們的智慧,縱使在閱讀那些暢銷的童話故事,卻能不只是白紙黑字的照本朗誦,而能適度地引導思考,培育孩子們有平等的性別觀念。

我們更為整個社會價值觀的轉化禱告,想到在祢的國度中,我們不論男女老少都是生命舞台上的主角,祢為我們每個人寫下專屬於我們的劇本故事,但願我們整個世界的價值觀能更新為祢看待眾人的價值觀,造就出接納度與包容心更強的下一代。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