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創世紀29章  

 雅各因為欺騙以掃,奪去以掃長子的名份,以掃憤而想殺雅各,雅各只好離家避難。雅各到了自己的舅舅拉班住的地區,他愛上拉班的女兒蕾潔。為了自己心愛的女子,雅各情願為拉班工作十四年。這一樁發生在以色列家的悲劇,起源於拉班欺騙雅各,將雅各所愛的蕾潔的姐姐麗亞給雅各為妻,要求雅各再為拉班工作七年,才將蕾潔嫁給雅各,讓姊妹兩人同侍一夫,父親欺騙女婿,導致麗亞和蕾潔之間長期的爭寵,一家不和睦是常態。

 Dante’s Vision of Rachel and Leah ( 1855 painting by Gabriel Charles Dante Rossetti )

舊約聖經中有許多女性的坎坷故事,但是像麗亞和蕾潔既是姊妹、又共侍一夫的情況,幾乎絕無僅有,她們之間既有姊妹之情,又有愛情的忌妒,情感最為糾結。這對姊妹之間的情結,和以掃、雅各兩兄弟的問題不同,這兩兄弟的父親以撒偏愛長子以掃,母親麗百加偏愛小兒子雅各,導致後來兄弟反目成仇,這是父母偏愛的問題。但是雅各愛蕾潔,岳父拉班卻要求雅各先娶姐姐麗亞,當時蕾潔沒說話,可能因為怕姊姊名譽掃地,毀了麗亞的一生,卻也無法跳脫愛情的排他性,這是社會文化結構對女性的傷害,並非上帝的意思。摩西從上主領受,在利未記18: 18提到:「妻子還活著的時候,不可娶她的姊妹作她的對頭,羞辱了她。」人類文化往往有其不符合人性或是上帝的心意之處,需要修正。

在經文記述中,以撒家的以掃和雅各兩兄弟,最終可以相擁而泣,兄弟和好;但是經文敘事中,蕾潔因難產而死,蕾潔死前這對姊妹是否有機會和好,我們不得而知,對當時的社會來說,利亞和蕾潔的關係遠不如以掃和雅各的關係重要,因此未被詳細記錄,因為書寫者以雅各和以掃的故事為主軸,卻讓許多女性讀者,心中惆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