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聖經背景:路加福音18: 1-8)

路加福音中許多婦女都沒有直接說話,特別在教會後期主教制的形成,以及強調使徒傳承的教會傳統,將教會引導走向男性中心的教會文化。聖經中婦女的沉默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然而路加福音作者路加醫生,讓經文中婦女透過故事,在信心中不斷地說話。路7: 36-50耶穌指出一個有罪的婦女的信心。那時耶穌到法利賽人家裡作客,這婦女帶著香油來抹耶穌的腳。主人和其他客人都因此在心裡嘀咕,覺得有罪的女人接近耶穌是不恰當的事情,而耶穌竟然赦免了這個女人的罪。主人和客人因為不認識耶穌是主,而這位有罪、被視為低賤的女人卻相信耶穌,並得赦免,形成故事的張力。類似的信心的故事,以8: 40-48那位患血漏的婦女最醒目,情節描述中她幾乎從頭到尾都沒直接說話,但她所呈現的信心,卻令人印象深刻。18: 1-8 耶穌在禱告的比喻中,提到殷勤禱告如同寡婦求法官伸冤一般,鍥而不捨,寡婦的信心是世上少有的。另外,21: 1-4 耶穌讚賞寡婦的兩個銅板的奉獻,因為她對上帝的愛和信心是大的,在生活拮据的狀況下,仍施行奉獻,這是真正的奉獻。貧窮的寡婦,在奉獻的事上蒙神悅納,遠遠超過富有的人。

在路加福音中,女人往往屬於無法言說的邊緣團體,但她們的信心卻持續藉著故事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