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www.nsocws.tw/%e7%91%aa%e5%98%89%e9%ba%97/


#樂山教養院
#台灣痲瘋病醫療
#委身的愛與婚姻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身為女人,總期望生命中的白馬王子能帶給自己浪漫的愛情故事,每天鮮花、禮物,還要加上甜言蜜語……。女人以丈夫的所得、丈夫俊秀的外貌,還有體貼細心的行動……等做為幸福的指標;而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卻在接受求婚時就必須賭上一生的歲月:不僅要遠赴他鄉,還要觸碰那些被社會遺棄的痲瘋病人,甚至與台灣人一同歷經戰亂且被驅逐出境。


瑪嘉麗為了這個婚姻付上了多少代價?沒有生育、承受關節炎的折磨、學習另一種語言、每天與痲瘋困苦病人為伍,照顧他們的身體,也培養他們的心靈。這是浪漫的愛情故事嗎?對很多人或許不是,然而對瑪嘉麗宣教士而言,鐵定是最浪漫的決定!


她的智慧在於選擇與丈夫一同回應上帝對他們的人生計畫,透過醫療專業改善病人的生活;她的剛強讓她分辨出婚禮誓言背後最重要的精神是委身與陪伴;她的放手帶給她更大的容量,養育了更多孩子與屬靈後裔;她的溫柔在她所走過的路徑裡留下了效法基督的美好典範;她的富有不是在乎地上的金錢地位,而是積攢了最大的財富在天上;她的喜樂完全被聖經的價值所取代,在困難與患難中看見了榮耀的盼望!


讀完瑪嘉麗的故事,我們再次問自己:什麼是真正的浪漫與愛?什麼是最永恒的幸福美滿?親愛的天父,或許我們沒有勇氣走入偏鄉,也無法重新挑選結婚的對象,但我們可以為自己的浪漫再做一次選擇。求祢賜我們瑪嘉麗的勇氣、智慧、溫柔、堅持,使我們用基督的生命營造我們婚姻的幸福;預備進入婚姻的人:求祢幫助我們不單純被浪漫的感覺沖昏頭,也能看見情感、婚姻的價值,因著兩個成熟又對生命充滿目標與熱忱的生命連結,而有所貢獻;還沒有進入婚姻的人:求祢親自滿足我們心中對浪漫的渴望,帶領我們在祢捨己的委身中回應祢無條件的愛,也找到我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原來,最浪漫的決定不需要鑽石珠寶,也不是汽車洋房,更不僅是兒女成群或是功成名就,那是我們自己心裡的決定,是我們願意感恩、願意回應、願意珍惜、願意捨己、願意與別人生命連結、願意放下自己的慾望。而祢這位豐盛生命之主自然而然地在這個選擇裡放下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回應!


謝謝祢顯出了最浪漫的愛,把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看為寶貴!也謝謝祢透過瑪嘉麗的故事教導我們:困苦、貧窮、富有、浪漫都取決於我們內心的價值!願祢更新我們內裡的價值,使我們不受外界環境與世界價值的影響與綁鎖,使我們能活在祢賜我們最大的浪漫與自由裡!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